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微創電動旋轉刮刀搭組織膠 狐臭治療新趨勢

中國時報【台北訊】

夏日炎炎,氣溫飆升,稍微一動就讓人揮汗如雨。此時如果身上又飄出「體味」,難免會引來「騷」動及旁人異樣眼光。臨床上,狐臭之所以產生,主要來自遺傳。人體皮下的頂漿腺分泌過度旺盛,加上細菌分解,即會引發惡臭。大約有八成患者狐臭來自腋下,除此之外,人體的毛髮聚集處,像是頭髮、胸毛和會陰等毛囊部位,都有可能造成惱人的狐臭問題。

因此每逢夏天,自覺異味難以忍受的狐臭患者,紛紛到醫院美容中心尋求治療。基隆長庚整型外科主任潘俊豪醫師表示,患者最關心的問題是,狐臭手術的傷口大小,以及術後疤痕問題,以及手術後狐臭是否還會復發。隨著新式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的問世,以及組織膠(俗稱整形三秒膠)的使用,大幅降低了手術的副作用,縮短手術恢復時間。

想要解決狐臭問題,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動手術。目前狐臭治療手術可分為非根除性手術及根除性手術,前者又稱為減緩性手術,主要利用雷射、超音波等方式破壞頂漿腺,強調低侵入性,復原時間短,術後不影響活動。然而非根除性手術需分多次進行,實際清除率最多只有6至7成,且治療部位容易產生反黑。潘俊豪主任指出,不少患者術後發現,流汗較多時仍會發生濃厚異味,最後只能再次求助根除性手術治療。

根除性手術治療狐臭,早期常用開放式的皮下汗腺切除法,但是會留下很長的疤痕,術後必須縫上紗布加壓一周,肩膀無法自由活動,否則會牽動傷口引發血腫,傷口將難以順利癒合。後來發展出新式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只要透過一個小於1 cm的刀口,便能刮除皮下頂漿腺,這正是俗稱的微創手術,清除率高達95%以上。由於傷口小、出血少,而且癒合速度快,逐漸成為主流治療方式。

然而,電動旋轉刮刀手術除了手術用刀口之外,還要再加開數個小刀口引流血水,術後仍需加壓。潘俊豪主任解釋,在刮除頂漿腺時,同時會移除附近毛囊,使皮膚與肌肉呈現剝離狀態,如果在過程中傷口不慎出血,在皮與肉之間可能會有感染風險而引發血腫。為求皮肉間加速密合,進而避免血腫問題發生,目前國內已有整形專用的組織膠。

潘俊豪醫師指出,組織膠目前漸漸廣泛使用在美容手術,併用微創手術與組織膠來治療狐臭,已經成為治療狐臭的新趨勢。臨床顯示,組織膠可縮短約三分之一的癒合時間,與減少約二分之一的術後出血量,並可降低血腫風險,進而縮小疤痕的長度與數目,讓病患不再因手術疼痛、疤痕與行動不便而卻步。

由於組織膠為生物性成分,符合人體生理性,外科手術已廣泛運用多年,但由於固著時間極短,過去較少運用醫美整形上。新一代的組織膠,則將固著時間延長至1分鐘,讓整形外科醫師有更充裕時間來幫患者平整表皮,調整適當位置,因此經常使用在消除眼袋、割雙眼皮拉皮手術上。

整體而言,組織膠具有許多優點,包括可將組織或皮瓣直接黏合固定,大幅縮短癒合時間。術後手術部位固定及敷藥時間縮短,也就能降低傷口感染發炎機率,減少術後血腫、組織腫脹和疼痛感的情況。傷口癒合更加平整,疤痕較易撫平。

潘俊豪主任表示,「組織膠搭配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為目前狐臭根除性手術的較佳選擇,但仍屬高風險的手術,需要審慎選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施行,才能確保自己的醫療權益不受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