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醫學美容-防曬 保溼 維他命C

中國時報【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愛美白,一年到頭都是美白旺季。夏天紫外線強烈,刺激皮膚細胞製造黑色素,容易導致斑點生成,皮膚科醫師建議,除了做好防曬,善用可阻斷黑色素形成的成分,可避免留下暗沉黑斑。美白化妝品並非用得愈多效果愈好,選用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臉上斑點種類大分為雀斑、曬斑和肝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王國憲表示,長時間陽光照射,難免傷害皮膚,導致乾燥、皺紋、引發黑色素沉澱、斑點生成。想要改善色素沉澱與斑點,首先須阻斷黑色素生成。

黑色素形原因有很多,皮膚細胞受日曬刺激後,會對黑色素細胞發出α-促黑激素分子信號,引發黑色素製造。在黑色素生成中,扮演最關鍵影響的是酪胺酸酶,這是控制黑色素細胞活性的關鍵,決定黑色合成的速度。

如何選擇有效的美白產品?醫師建議,首先要了解自己的斑點種類,再選擇美肌方法,例如肝斑較不適用雷射手術,反易導致反黑,適合用傳明酸來阻斷黑色素生成,達到淡斑作用。

王國憲提醒,在標準範圍內,傳明酸都會發揮美白效果,並不是濃度愈高愈好,因為添加濃度過高,反而可能造成皮膚過敏。防曬、保溼、適量補充維他命C,同步加強角質層護理,平均每一至二星期去角質一次,才能讓美白工程事半功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