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愛滋患脂肪位移如難民 利器填脂肪

台灣愛滋感染率竟然排名亞洲四小龍之首,而根據統計至今年10月,台灣愛滋感染者人數已經突破2萬人,除了在愛滋防治工作上要加把勁,另外,愛滋感染者的人權問題,也應該受到重視。其中患者因為服用雞尾酒療法約5至7年後,幾乎都會出現「脂肪位移」後遺症,即臉頰削瘦,脂肪卻跑到腹部,外觀看似「非洲難民」,甚至比未服用藥物之前的病容更顯嚴重。
▲ 愛滋感染者在服用合併療法平均5年至7年,即會出現程度不同的「脂肪分布改變症候群」(俗稱脂肪移位)現象。削瘦的臉頰可以靠「3D聚左旋乳酸」填補。

露德協會人權理事楊惠中表示,自1986年起,台灣發現第一例本土愛滋病例,至今年的12月1日「世界愛滋病日」,即將邁入第27年。自何大一博士於1995年將雞尾酒療法(HARRT)應用於臨床之後,愛滋病患者的死亡率已大為降低。20多年前的感染者,現在依然存活,與一般人無異。但是,臨床也逐漸發現,愛滋感染者在服用合併療法平均5年至7年,即會出現程度不同的「脂肪分布改變症候群」(俗稱脂肪移位)現象。

出現脂肪位移的患者在臉部皮下脂肪流失的現象最為明顯,手臂、腿部、臀部的脂肪也會喪失,脂肪層越薄的地方越明顯,多數脂肪都位移至腹部,以致外觀看起來大腹便便,甚至因臉頰削瘦、腹部鼓起,看起來有點像「非洲難民」,有的患者甚至因為看到有人已經出現這樣的情況,擔心自己也變得一臉病容,而停止服用藥物,實在令人不忍。

楊惠中表示,美國也有許多愛滋患者同樣也出現脂肪位移的困擾,甚至影響找工作、戀愛,以及正常社交等,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於是自2010年底正式公告核准給付使用一種填充物「3D聚左旋乳酸(PLLA;又稱Sculptra)」,讓愛滋患者能夠藉以填充削瘦的臉頰,這樣就可以讓患者不再擔心一副病容的模樣,影響自信與人際關係。
▲ 為求施打安全性與提升效果,建議最好找有合格法國3D-聚左旋乳酸(Sculptra)原廠訓練認證的專業醫師進行。

3D聚左旋乳酸是透過刺激部位由「零」進而產生大量膠原蛋白以增加體積,並重塑因脂肪移位產生的凹陷萎縮,所以不會立刻被察覺人體的改變,透過大量具有彈性的膠原蛋白之產生,能使皮膚具有拉提緊實的抗病態化的效果。

國內於前年也經核准引進使用3D聚左旋乳酸進行填充,不過,為求施打安全性與提升效果,建議最好找有合格法國3D-聚左旋乳酸(Sculptra)原廠訓練認證的專業醫師進行。

認識3D聚左旋乳酸:

3D聚左旋乳酸 PLLA是一種與生物相容、不會引起體內排斥,以及能被體內自行分解,分解成二氧化碳、水、醣後亦可自行代謝的物質。3D聚左旋乳酸與一般已普遍使用的填充物包括玻尿酸微晶瓷不同,玻尿酸微晶瓷是利用外物直接填補,而3D聚左旋乳酸則單純為膠原蛋白刺激劑,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依照施打的方式,來慢慢填補凹陷或達到肌膚緊緻以及膚質改善。進入組織之後,會被噬菌細胞、纖維母細胞包圍;注射後局部會有膨脹情況,但1~2天水分會被吸收,只剩下藥物繼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