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真有臉部的黃金比例? 整形醫師:見人見智

古今中外,不論是藝術家、科學家、整形外科醫師等,莫不試圖尋找出完美臉型的最佳比例。因此,關於臉型及五官的比例,在許多醫學或美學的教科書都已經定義了所謂最完美的「黃金比例」,例如年初在英國評選出的18歲少女Florence Colgate柯蓋特被評選為最理想的黃金比例臉型,其五官雖符合了西方人對於美的定義,然而相信很多人並不覺得這張臉有多麼的『特別美』,因為全部符合『標準』就沒有『特別』,也就沒有『特色』。
顱顏整形外科醫師荊偉政就表示,一張立體的臉再加上五官並不是再多的「數據」就能決定美醜,對於所謂美麗的臉,應該是沒有絕對的標準。事實上,決定一張臉是否吸引人的關鍵,應具備幾個條件:協調、平衡及對稱、三維比例、個人特色等。
以三維比例來說,雖說沒有絕對標準,但符合多數人認同的審美觀還是將臉部三維的黃金比例限制在一個範圍內。荊偉政醫師認為,利用現代醫學技術將臉部比例調整至此黃金比例可以達到大幅改善臉部美觀的效果,而這樣的黃金比例在不同的臉上也應有所調整。
至於個人特色,則是臉部特徵必須要有與眾不同之處才會顯得特別,而這與眾不同之處常常是在標準比例邊緣或甚至不在標準範圍之內。

荊偉政醫師並以實際案例來說明,一位臉蛋可比名模的美女前來求診要求幫她在下巴注射玻尿酸,事實上她的下巴跟臉型的比例在整形醫師看來已經很完美了,然而幫她注射後,看到她開心自信的笑容,因為她覺得自己更美了。這個例子也印證了醫師的觀點:一張自信的臉,就是一張完美的臉。自己喜歡的臉型,就是你最佳的黃金比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