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注射肉毒桿菌 療效因人而異

肉毒桿菌素常用於醫學美容,是從肉毒桿菌中萃取出來的物質。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鴻儀表示,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可阻止影響肌肉的乙醯膽鹼釋放,讓肌肉達到放鬆、除皺的目的,同時經過肉毒桿菌素療程後,將可望減少肥大肌肉部分的運動。

黃鴻儀醫師指出,注射肉毒桿菌素在現代社會中,已經是很普遍的微整形模式,雖然肉毒桿菌素的劑量愈高效果愈明顯,而且作用時間也愈長,但一般多會建議以較低劑量注射為主,這樣注射後會比較自然,如果要再度施打,只要等三至六個月過去後,再施行下一次的注射即可。

黃鴻儀醫師進一步指出,肉毒桿菌素的療效往往因人而異,大致上多數可以維持四至六個月,等療效逐漸消失之後,皺紋也會跟著慢慢恢復,因此,民眾必須 每年定期治療兩至三次,這樣才能夠保持沒有皺紋的效果。根據研究顯示,肉毒桿菌素會隨著增加治療次數而延長效果持續時間,因此,接受注射的民眾可逐漸減少 治療次數。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整個注射療程約十分鐘,在注射肉毒桿菌素後四個鐘頭內不能夠平躺,也不可以按摩治療部位或是進行劇烈的運動,以避免藥物擴散造成 副作用。原則上,注射肉毒桿菌素後約三天左右便開始發揮作用,平均大約一個禮拜內皺紋就開始改善,但如果施打的部位有經過血管,注射後可能會有輕微瘀青的 情形,但兩個禮拜內就會逐漸恢復正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