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女性整形生殖器有助身心重建

女性生殖器官的整形,常不是醫療上絕對必要的手術,但若是為提升生活品質,有助於婦女朋友身心的重建。台南市郭綜合醫院婦產泌尿科主任謝卿宏指出,女性生殖器官的整形有很多種,例如女性小陰唇並無分泌潤滑體液的腺體,如果過度肥大或太長,性行為時就容易被拉扯,若有疼痛或性行為困難時,可考慮做整形,切除過度增生的組織,這就是「小陰唇整形術」。

謝卿宏表示,一般所說的女性生殖器官的整形,常是狹義地指將寬鬆的陰道縫合變窄;其實在婦產科的領域,依照解剖位置、美觀、功能與症狀的有無,廣義的定義還有多項:如女性陰道口或兩側小陰唇下端的會合處,因疤痕、萎縮或太緊,而有性行為疼痛和陰道口裂傷者,適合做「陰道狹窄整寬重建術」。

至於會陰舊疤痕的切除與裂傷的修補:陰道的舊疤痕與裂傷大都是生產時造成的,患者的陰道與肛門間正常平整的會陰就會變形,若常有陰道感染或有大便失禁,就一定要重建陰道與會陰,才能恢復正常功能。

會陰疝氣修補:會陰肌肉若受傷、萎縮、退化或有神經病變時,會失去支撐功能,因此當腹部用力,會陰就會鼓出,若同時有提肛肌損傷,患者常會有便秘;肛門括約肌整形術:適用於源自生產過程的肛門括約肌損傷,造成產後或老化後的大便失禁;提肛肌摺疊術:常合併陰道後壁整形,修補生產時受損或老化後萎縮的提肛肌,來治療大便解不乾淨或便秘;子宮頸過長切除:子宮脫垂的患者常會有子宮頸過度增生,因此手術時可視有無頻尿、下腹痛、下体下墜感或尿失禁,同時做治療;腹部手術疤痕切除整形:腹部也是女性性感象徵之一,若術後有蟹足腫樣的疤痕而嚴重影響美觀與心理時,就應評估整形的可能。謝卿宏說,其他的手術還有:雙陰道,陰道中隔、陰道血腫、陰道閉鎖和無陰道的手術與重建等。現為台灣婦產科學會理事長的謝卿宏認為,從婦產科醫學的觀點來看,女性生殖器官的整形,雖不是醫療上絕對必要的手術,但如果目的是為提升生活品質,有助於身心重建,應主動找婦產科醫師做相關的諮詢,並在醫病充分溝通了解下,採取最妥適的方法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