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雷射除斑 自己作主

雷射(LASER)在整形美容的應用相當廣泛,它是經由輻射激發而加強擴大的光線,具有高能量、單一波長、單一相位、低散射角度等特色,在臨床被運用在改善肌膚問題。

與過去的治療方法相比,雷射的成效較高,副作用少,而且可以縮短手術的時間,對講究效率的現代人而言,是非常便利的手術工具。在此提供關於雷射的基本常識,幫助您選擇自己適合的雷射療程。

如果以介質分類,雷射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  以水為吸收介質

例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等,適用於去除老人斑、疣贅物,或去皺磨皮等。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容易造成鄰近皮膚的熱傷害,使得傷口癒合時間延長,及術後紅斑時間加長形成疤痕,所以有些人會出現十分嚴重的反黑現象,因此,二氧化碳雷射已逐步被醫療院所淘汰,而改採鉺雅各雷射。

第二類  以黑色物質為吸收介質

例如:紅寶石雷射、銣雅各雷射、紫翠玉雷射等,這幾種雷射對於外觀為藍黑色的斑點,如太田母斑,顴骨母斑、雀斑、日光性小痣,以及脂漏性角化症,或是刺青、紋眉、紋眼線等,都具有非常好的去除效果,而其他如咖啡牛奶斑、貝克氏母斑等,也可以獲得改善。

第三類  以血紅素為治療標的

例如:閃光燈激發式染料雷射、長波長染料雷射等,這幾種雷射對於各種外觀為紅色的血管性母斑、微血管擴張、酒糟鼻、甚至於乾癬、病毒疣等都具有療效。

近兩年來,又出現另一種冷觸雷射,對於除皺紋或疤痕非常有效,過去醫師針對痘疤大多以磨皮為主,傳統的磨皮是機械式磨皮,利用高轉速的鑽石頭或鋼刷頭,將表皮與部分的真皮磨除,而冷觸雷射的發明,一改過去磨皮手術時血水飛濺的場面,達到無傷口、無疤痕、除皺又除疤,在脈衝光出現之前,可說是現代美容的寵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