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抗痘去疤—雷射磨皮手術

由於青春痘發炎會對皮膚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壞,輕微者會殘留一些色素沉澱,嚴重者會使真皮及皮下組織缺損產生凹陷,上層的皮膚在反覆的發炎及修復的過程中,就會產生凹凸不平的結構,使皮膚再生能力變差、疤痕增生及皮膚受到牽扯。

為了滿足愛美人的天性,醫學美容專家無不絞盡腦汁,利用各種方式解決臉上的缺憾,從簡單的塗抹維他命A酸、果酸換膚,到較為複雜的小針美容、雷射及微晶磨皮,都曾被利用來治療嚴重程度相異的各種凹陷性痘疤。雖然利用換膚或塗抺保養品等導入治療,較無副作用,但是對於較嚴重的痘疤效果就十分有限。

(一)手術簡介 

過去在處理臉部凹疤的方式中,常使用小針美容或植入膠原蛋白,雖然能立即將凹疤填補起來,但卻存有一定的潰瘍及毀容等風險性,而且維持的時間並不長,約莫半年左右就又得要重新注射,十分不便。後來由於雷射的效果迅速、照護方便、安全性又高,於是開始被許多人接受使用來除痘去疤。

雷射磨皮來說,其原理是利用雷射光束的高能量,瞬間將皮膚的表面氣化掉,讓表皮能重新生長,以改善凹陷性疤痕;再者,藉由雷射刺激讓真皮層內的膠原蛋白再生,使得凹疤逐漸平撫。目前雖然有許多雷射治療方式,像是鉺雅克雷射、二氧化碳雷射等,不論選擇哪一種雷射來治療,必須注意醫師的學有專精、考慮特殊膚質、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還有本身術後的照顧,才是磨皮成功的關鍵。

雷射磨皮前,最好能避免於治療前數月內服用口服A酸,以免疤痕過度生長;一些膚色較暗或是有肝斑的人,最好能先接受臉部美白的治療,等膚色較白、黑色素細胞活性降低後再接受磨皮。治療前一小時,醫師會先在治療的患部塗抺外用局部麻醉劑,來降低治療時的疼痛感,再以人工皮之類的特殊敷料照顧傷口,待三至五天後人工皮不會鼓起來,就代表傷口癒合了。

傷口癒合後,磨皮處通常會呈現略帶粉紅色的膚色,約半個月後,才能恢復原本的膚色,筆者常會叮嚀病患,術後保養的好壞往往影響痘疤的復原情況,在日常生活中要加強防曬的功夫,同時結合安娜貝爾的美白保養及精油芳療,就能讓手術後的成效達到最佳化。

生了病要想藥到病除必需花上一點時間,雷射治療也是如此,通常需要相隔一個月以上反覆治療才能達到良好的成效;一次雷射治療的效果,大概可以改善兩至三成的凹疤問題,當然確切的治療次數需要從治療面積、顏色、深淺、皮膚的外觀、彈性、質地等處來評估,建議和醫師詳加討論後,再決定治療的方式。

最後必須提醒病患的是,雖然雷射是一項安全又迅速的治療方式,但是仍不免有些暫時性的副作用,只要定期回診做好術後保養,就不會有無謂的憂慮!

(二)常見的暫時性副作用有以下兩種:

(1)紅斑:

這種現象是幾乎所有接受雷射磨皮的人都會發生。這是因為當皮膚重生時,身體為了讓局部能迅速回復原狀,所以局部血流量會增加,而新生成的血管也會較多,這樣的情形依個人膚質不同,短則幾個禮拜,長則一個月,就會自動消失!

(2)色素沉澱:

相關研究顯示,絕大部分的亞洲人在接受完雷射磨皮後,多少都會有暫時性的色素沉澱。若僅只是一般的防曬,色素沉澱多半要二到四個月才會消失,不過如果搭配換膚、美白導入或脈衝光等保養課程,將可以大幅縮短色素沉澱的時間,還您白皙的肌膚。

(三)術後保養

1.治療區域會有短暫性浮腫及灼熱感,數小時後會自然消退,可冰敷以減緩不適。
2.三天內避免接觸一般用水,可以無菌棉棒及生理食鹽水清洗,並以人工皮覆蓋傷口,可利傷口再生、癒合。
3.初期傷口分泌物較多,請不定期依上述方法照顧傷口(一日數次);第三天後分泌物明顯減少,則必要時依上述方法照顧傷口。
4.人工皮持續覆蓋五至七日,傷口癒合成粉紅色,即可停用人工皮。
5.術後應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咖啡、辣椒、茶;及感光性食物,如香菜、芹菜、九層塔。
6.傷口癒合後,應注意皮膚保濕、美白及防曬(SPF>25以上),建議使用醫療專用保養品,以防色素沉澱。
7.如需二次以上治療,須間隔一個月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