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醫美雷射作文章 消費者睜大眼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0日電)飛梭雷射淨膚雷射、粉餅雷射、蛋殼肌雷射、溶脂雷射、標靶震波、美腿體雕,醫美儀器的命名像作文比賽,消費者沒問清楚,可能花錢沒達到預期效果,甚至發生副作用。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胡倩婷指出,醫美雷射光療儀器依照能量波長,主要為飛梭雷射、脈衝光、銣雅各雷射、紅寶石雷射等類型。所謂淨膚、粉餅、蛋殼肌雷射,是以功能區分以便消費了解,其實大多數是銣雅各或紅寶石雷射,只是廠牌各異,至於柔膚雷射,則是能量減半的銣雅各雷射。

飛梭雷射原本是特定廠牌名稱,綺顏診所醫師詹育彰解釋,這一廠牌首創奈米光束點矩陣激光,對治療部位僅有部分傷害,而非整片磨皮,雖需分次治療以改善毛孔粗大、痘疤、暗沉細紋等膚質問題,但因術後較不易產生色素沉澱的優點,令其他廠牌紛紛仿效,以致於相同原理雷射儀器,也被統稱為飛梭雷射。

胡倩婷指出,三不五時就有新一代的雷射光療機型進入市場,例如飛梭雷射已有雙波長的機型,同一台機器換上另一波長的晶片探頭,還能處理黑斑、肝斑等問題,然而晶片耗材較貴,療程收費偏高,廠商試水溫,測試診所和民眾的接受度。

處理臉部皮膚鬆垮的電波拉皮也有第三代,增加震動功能,藉由探頭震動皮膚轉移患者對治療疼痛的注意力,不用麻醉。胡倩婷實際操作後,覺得醫師被震得手麻,患者仍難免會痛,她想改用病患需要塗麻醉藥膏的舊款機型,廠商卻很精明,舊款不再提供耗材。

在雷射之外,溶脂雷射、標靶震波溶解、美腿體雕都可歸類為身體回春的療程,運用電波或雷射等能量,局部消除腰、腹、大腿的皮下脂肪。據胡倩婷所知,在衛生署的法規限制下,這些療程總是晚了許多年才引進台灣,等不及的台灣愛美人士,早就跑到香港、韓國去體驗。

由於機型琳瑯滿目,胡倩婷提醒,民眾安排醫美療程前,先問清楚機型廠牌,最起碼要清楚「多少能量,總是要有個波長數字」。醫美業者建議,民眾治療後,可要求保留耗材晶片,與原廠官網的產品比對,以免仿冒品魚目混珠,白花冤枉錢。

醫美雷射推陳出新,大多訴求術後就能上妝,不占用休假天數。詹育彰說,民眾常陷入雷射的安全迷思;其實,雷射光療是侵入性的治療,術後若發生發紅、發炎、色素沉澱等副作用,或是保養不當、防曬不足,會讓人醜上2個星期到3個月,甚至更久。

詹育彰認為,40多歲的皮膚,開始雷射療程回春,「先漂亮再說,這無可厚非」。他不贊成20多歲的年輕、沒問題肌膚就開始定期雷射光療,站在長遠的角度,「誰知道到了40歲會有什麼皮膚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