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醫美也看天吃飯!天氣轉熱 雷射除斑門診冷清

天氣越來越熱,大太陽卻打壞醫美整形醫師的好心情,因為怕無處可躲、一曬反黑臉上斑更多,門診雷射除斑患者一口氣掉了不少,診量冷冷清清。除了防曬,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也提醒,過去還常見民眾打雷射、脈衝光之後,用錯刺激性保養品或「重手法」按摩,皮膚反發炎色素沈澱,花錢白打了。

無論是雷射或脈衝光,都會對皮膚造成小傷口,術後1周的恢復期更是左右去斑成效關鍵,但許仲瑤臨床觀察卻發現,不少人在接受雷射手術後,卻因不當保養,使已經受損肌膚再度受到刺激,出現紅、腫、搔癢,甚至脫皮、皮膚炎等狀況。

繼續用原先用的具抗氧化、美白成分保護品,是愛美女性最常犯的錯誤,因為使用酒精、左旋C、果酸等刺激產品,反而讓已經有傷口的皮膚發炎,產生發炎後的色素沈澱,打完雷射依舊滿臉明顯大大小小的斑點,讓不明就理的民眾,以為雷射沒有效果,回過頭找醫師理論。

許仲瑤表示,雷射術後出現泛紅、發炎等症狀是必經過程,尤其是侵入性大的飛梭雷射之類,在臉上打洞、小傷口多,而傷口癒合程度及時間長短,則和患者所使用的保養品成分及照護方式息息相關,所以術後照護千萬不能馬虎。

不但慣用的保養品最好先停用,改用不含去角質成分產品、溫和洗面乳、雷射術後專用的藥膏或修護乳霜,保養時的「手法」也得特別注意,許仲瑤就看過抱怨除斑失敗的患者,迷信按摩皮膚才能夠吸收,每天抹乳液時在臉上左推、右揉,一按摩就是大半天,同樣造成發炎、色素沈澱,讓除斑效果大打折扣。

雷射術後不能抹乳液,怎麼防曬?許仲瑤說,不是只有擦防曬乳液才叫防曬,最好的方法是「躲太陽」,儘量待在室內,出門善用口罩、撐傘,都能有效預防雷射術後因曬到太陽而反黑、斑更明顯。

由於雷射手術是藉由輕微的熱效應來達到分子增生,會破壞皮膚,引起發炎反應,而因為血管發炎、血流增加促使皮膚出現泛紅症狀,是肌膚最脆弱的時刻,醫師建議,術後想保溼、修護、防曬,應選擇成分單純、舒緩、修護功效的保養品為佳,以緩解紅腫,提升皮膚修復能力,加速傷口癒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