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瘋微整形 當心腫成「枕頭臉」

好萊塢女星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日前被發現招牌的尖翹瓜子臉,卻腫成圓潤的大圓臉,還被笑稱是藏了滿嘴食物的花栗鼠,而麻煩女王琳賽羅涵不只也腫成大餅臉,嘴唇也腫成香腸嘴,兩人都被懷疑是得了美國整形科界所說的「枕頭臉」(pillow face),也就是注射填充物微整形過度的後遺症。

而美國媒體事後也訪問美國好萊塢著名的整形醫師Anthony Youn的意見,這位醫師表示,好萊塢整型業的新趨勢,就是使用皮膚填充注射劑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Sculptra),這種產品原本可以讓隨著年齡增加而下垂、鬆垮的臉頰撐起來的回春作用,但許多人卻因為臉頰變得過度豐潤而成為「枕頭臉」,這也是患者的雙頰「看起來像花栗鼠臉」的原因。

這一兩年來,3D聚左旋乳酸在台灣也形成風氣,因為這種臉部填充物和一般膠原蛋白、玻尿酸微晶瓷等一注射效果立現的填充物完全不同,它在注射到臉部後,隨醫師把注射液充份推散到想要豐潤的部位後,數天後它會被人體吸收,待數周後人體自己會臉部原本已經鬆垮的臉頰膠原蛋白會再生,把原本因為鬆垮移位而「走山」的臉部變回年輕時的豐潤,由於它作用於無形,因此深受歡迎。

不過也因為3D聚左旋乳酸的臉部膠原蛋白增生回春是不是立即性作用,很多患者求好心切,還沒等到自己的膠原蛋白增生出來就急著要求醫師再補注射,等所有注射的都發生作用,雙頰就腫成大餅臉、枕頭臉。

美麗爾醫美機構院長陳美齡表示,使用3D聚左旋乳酸要「慢慢來」,3D聚左旋乳酸的注射方式是一次打一瓶,它是粉末狀,加上一些混合液變成懸浮液狀再打到需要豐滿的臉頰、夫妻宮等部位,注射進的補充液在一星期內會被吸收,必須等一兩星期後,它的分子會吸引自體的膠原蛋白、彈力因子等組織增生,到1、2個月後增生達到巔峰,之後可以維持25周,甚至有人可達30幾周。

可是就是有不少患者等不及,常常要求醫師再打一瓶,陳美齡說,一般如果臉部沒有很鬆垮、凹陷,通常打一瓶臉部皮膚就會可達到緊實的效果,一瓶就夠了,如果臉部本來有凹陷,可能要打到第二瓶,臉頰才會有更明顯豐滿作用,所以通常她都會要求患者要等1、2個月,看打完後的效果如何,再考慮是否補打第二瓶,臉部凹陷老化得較嚴重者,最多她也只建議打到第三瓶,之後就要停下來,等臉部膠原蛋白再生都完全了,再看到底還有需要再補充。

除了3D聚左旋乳酸,注射玻尿酸微晶瓷過多,也可能會造成臉浮腫或香腸嘴,但是因為玻尿酸和微晶瓷都是注射後效果馬上顯現,再腫也不會太走樣,陳美齡提醒,3D聚左旋乳酸是利用它的成份來吸引自體的膠原組織再生,都是自體組織,因此可以做到最自然,但是太過貪心,吸引太多的膠原蛋白再生,真的有可能腫成大餅臉或枕頭臉,得要等幾個月後讓太多的部份被人體吸收掉才可能恢復正常,不但一點也不美,還白白浪費了金錢與時間。

3D聚左旋乳酸的優點,是能把臉上的高點再做出來,臉部鬆弛下垂的如同「走山」的狀態改善,看來變年輕,而且臉部豐潤了也能改變膚質,消除老化性的毛孔粗大,而痘痘膚質者也有改善,不過注射前後要注意,如果有服用阿司匹靈、通血路的中藥要停藥一周以上,注射後的5天的「555」原則,即每天5次、按摩5分鐘,持續5天,因為3D聚左旋乳酸打到皮膚底可能會形成顆粒狀,要充份把它按開,吸引來的膠原蛋白才會均勻,否則可能會在皮底形成一團團的小結塊,雖然看不出來,仔細按壓仍是怪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