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關鍵飲食要訣~正確吃讓你維持窈窕好身材

圖文出處:華人健康網

為了展現姣好身材,避免蝴蝶袖滿天飛、大肚游泳圈四處飄,甚至是兔子跟著蘿蔔小腿到處跑,不少女性卯足了勁展開塑身大作戰,不過想要長久維持苗條好體態,也需要注重健康飲食。

原則1:早餐必吃  有助代謝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天三餐尤以早餐最為重要。早餐不但能提供身體能量,幫助大腦運作,還能抑制飢餓激素上升,使身體不容易感覺飢餓。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教授賈庫波維茲(Daniela Jakubowicz)的一份研究也發現,一天之中,身體新陳代謝在早上時最為活躍,如果早餐均衡飲食,身體將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處理多餘的熱量。

原則2:三餐規律  飲食均衡
一次大量進食後,容易刺激分泌更多的消化激素,加速消化入口的食物,反而容易縮短餓肚子的頻率,一旦多量多餐,容易使好體態走樣。為了保持好身材,應謹守三餐規律,且保持「早餐吃好‧午餐吃飽、晚餐吃少」的原則,早餐應均衡攝取穀類、蛋白質、水果、蔬菜等食物;午餐要適當吃飽;晚餐則因夜間入睡時,人體能量消耗降低,多餘熱量會在胰島素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因此需避免吃過飽或油膩的食物。

原則3:專心飲食  避免多吃
許多人吃東西時,喜歡一邊分心玩手機、看電視、看報紙,不過這樣容易造成不小心吃過頭,甚至因忘了多加咀嚼,狼吞虎嚥下不僅加重腸胃負擔,也迫使消化器官加速代謝養分,增加飢餓感。因此,建議吃東西時請把注意力放在食物上,充分體會飲食的過程,避免攝取過量。

原則4:補充水分  減少鹽分
一般來說人體每天所需水分約2000cc,適量飲水有助於化解脂肪,提升代謝速度,維持體內水分平衡,尤其清晨空腹喝水,可以促進血液迴圈、沖刷腸胃協助通便,降低脂肪堆積。不過,醫師也提醒,飲用水應以溫水為宜,且需小口小口地喝,不可速度過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