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整形外科VS.美容手術

整形外科的範圍很廣,很多人都以為整形外科只做美容的手術與治療,事實並非如此!整形外科常需執行許多困難的重建手術。只不過整形外科醫師常處理的病況及常用的手術方式,恰巧可以解決許多愛美人士的困擾,因此越來越多民眾要求作一些美容手術及治療。以下就為大家介紹整形外科經常處理的病症,並說明為什麼會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美容手術及治療。

整形外科的範圍目前包括顯微手術、燙傷、顏面骨折、外傷、先天及後天畸形、手外科、良性及惡性皮膚腫瘤、惡性軟組織腫瘤切除及重建、頭頸部腫瘤及乳癌切除後重建、及大家熟知的美容外科等等。
對於處理先天性手部畸形、後天性手部病變、外傷的斷指及斷肢重接及手骨骨折等問題,最主要的目標就是希望能改善手部的功能及外觀。血管瘤、皮膚癌、惡性軟組織腫瘤、頭頸部腫瘤及其他良性腫瘤手術則是希望能儘量將腫瘤切除乾淨,並在腫瘤切除施行重建手術以期保障生命並恢復功能及外觀。
台灣的機車族不少,而顏面外傷及顏面骨折最常因為騎機車車禍造成,除了臉部皮膚外傷,也常合併顏面骨折。治療過程常需修補皮膚、血管、神經,且須將骨折處復位及固定。此外,對於先天性顱顏畸形也須將骨骼重整以達到較正常的形態。以上這些手術都可以應用在處理國字臉、削骨、下巴整形、隆鼻等鼻部整形、以及拉皮、開眼頭及眼袋等手術。更因為透過外傷處理對顏面解剖學十分了解,所以注射肉毒桿菌或玻尿酸時較能輕易的打到最佳的位置並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重建手術常需將皮膚、軟骨、硬骨、血管、神經及肌腱等組織從身體的一部分移植到另一個部位。因此發展出抽脂、脂肪移植、鼻整形、植髮等美容療程。
先天性或後天性上眼皮下垂會影響視野,甚至影響視力,常需將提眼瞼肌等組織修整,以改善功能。而這個手術的部分步驟恰巧可以順便將單眼皮變成雙眼皮,因而受到很多人喜愛。
觀於燒傷及慢性傷口,也是整形外科醫師經常遇到的情形,因此,非常熟悉皮膚各種部位的特性及傷害的深度評估治療及其預後。應用在執行磨皮治療時,對於磨皮的深度能拿捏的恰到好處,以達到最佳的效果並避免產生疤痕。而對於疤痕孿縮的處理,也讓修疤手術成為整形外科醫師的基本能力。
整形外科醫師很早就開始處理血管瘤及皮膚色素病灶,因此借重許多雷射來處理多種皮膚的問題,近年來各式雷射機的開發也讓雷射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
對於人工真皮及各種人工植入物的使用,也應用於改善外觀,並使整形外科醫師對於曲線雕塑及外觀的改善有更敏銳的概念及精準的技巧。
女性乳癌病患術後,常利用各種方法重建乳房以減少患者的失落感,最常用的方法是利用腹部皮瓣或是植入義乳以重建乳房。而腹部皮瓣移除後,恰巧可以改善小腹凸出的情形,造成更漂亮的腰部曲線。因此,除了熟悉了隆乳手術,也同時對腹部整形手術駕輕就熟。另外,在乳房重建後,也可運用擅長的局部皮瓣手術,幫病患創造一個新的乳頭及乳暈。
不是只有太平公主有困擾,患有巨乳症的女生,也可能會有長期背痛和胸部皮膚潰瘍等問題。須靠縮乳手術處理,這種手術同時可有乳房拉提和縮小乳暈的效果。若乳頭過大,也可同時實行乳頭縮小手術,以達到整體的改善。

有些先天畸形的小朋友有耳朵的缺陷,甚至完全沒有耳朵,也就是小耳症,此時可配合肋軟骨移植、皮瓣及植皮的方法,分階段做出宛如正常形態的耳朵。所以對於耳朵的美容整形手術,自然覺得輕鬆許多。
如何能成為整形外科醫師呢?整形外科是衛生署署定專科中的一科,需要接受三年外科及三年整形外科住院醫師訓練,再經過考試合格才能取得「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的資格。歡迎有志從事重建手術及美容手術的醫學系畢業生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不過,得能吃苦耐勞才能熬過艱苦的訓練過程並勝任各種複雜而困難的手術哦!
如果大家有以上病症的問題,都可以向整形外科醫師尋求解決的方法。另外,經常執行美容手術的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成立有「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經常性的舉行學術研討以期減少風險並增進技術、改善效果。所有的美容治療及手術都有潛在的危險及併發症,因此,如果有美容手術或治療的相關問題,建議大家指名衛生署署定「台灣整形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或「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詢問,以期讓大家在接受治療或手術前能對相關風險有充分的了解,並能得到正規、安全又有效的治療。全文刊於台中榮總醫訊166期101年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