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整形必留疤痕 多加詢問避免受騙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藝人Selina先前因拍攝爆破戲導致意外灼傷,住院近三個月後才出院返家,但面對未來心理和生理重建,仍有一段漫漫長路要走。很多人常以為疤痕整形,可以妙手回春般,在手術後一點也看不到痕跡,這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阮綜合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劉家銘表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要是曾經受傷或是接受過手術,就一定會留下疤痕。若是疤痕本身及其所在位置不明顯,只要能藏得住,一般都還能蓋的過去,但臉上的傷疤可就沒那麼容易隱藏且令人接受了。

疤痕明顯不外乎以下幾種情形:
(1) 疤痕又寬又長。
(2) 形狀凹凸不平。
(3) 顏色醒目(紅或黑)。
而導致疤痕明顯的原因則和受傷嚴重程度(傷口深淺、邊緣是否規則、是否有組織缺損)、受傷部位、縫合技巧、傷口是否感染、個人體質、以及傷口的後續疤痕照顧.等有關。

整形外科醫師雖有足夠的學識與技術可以利用良好的材料,循著皮膚肌肉紋路的走向來掩蓋疤痕,使疤痕的外觀達到最接近原來肌膚的地步,但是疤痕畢竟是個疤痕,不可能憑空消失,醫師只能處理得看起來較不顯眼。尤其是燒傷造成的顏面損傷,整形要到理想的地步,常需
要多次的手術和長期的等待,病友要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醫師可以協助逐步接近理想,早日康復,重返工作崗位,但在這漫長的等待期間,千萬不可半途而廢或四處亂投醫。

至於顏面燒傷後造成臉部缺損該如何補救?可以分為下列幾點:
(1) 頭髮缺失:即所謂外傷性禿頭,可利用剩下的頭髮進行移植、局部皮瓣、多次切除縫合或組織擴張器來重建。
(2) 眉毛缺失:以頭髮或陰部毛髮移植,或用含血管的帶髮皮瓣重建。如為兩側則可考慮紋眉術。
(3) 眼瞼外翻:常因皮膚缺損或疤痕攣縮而形成,可以全層皮膚移植或局部皮瓣移植改善。手術後仍需進行暫時性上下眼瞼縫合術,避免再次攣縮。
(4) 外耳畸型缺損:必須進行多次耳廓重建手術。
(5) 鼻子缺損:鼻翼軟骨缺損,鼻孔縮小時,除須將疤痕去除外,也可用耳朵複合移植或是以前額皮瓣重塑鼻翼及鼻中膈。
(6)小口症:將口腔周圍的疤痕修整,利用皮瓣手術將口放大。

劉家銘醫師表示,若是單純的顏面疤痕,則是要將面頰及頸部疤痕切除後,再覆以全層皮膚移植或利用組織擴張器方式修整。但做這種手術前,最好先諮詢專家,知道做完手術後可能出現的狀況,如果得到的答案是保證疤痕可以看不見,那麼百分之百是要失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