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如何減緩膝蓋退化?》膝蓋打玻尿酸 減緩退化

膝蓋打玻尿酸減緩退化?國泰綜合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鵬仲表示,輕、中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在膝蓋打玻尿酸可減緩退化,但無法抑制退化。

陳醫師表示,在膝蓋打玻尿酸對輕、中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較有效果,但對重度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因軟骨磨損掉的關係,而需換關節才行。

醫師表示,對波尿酸過敏者、肝功能不好者、局部皮膚有問題者,如有皮膚病等,怕在注射玻尿酸後造成細菌性關節炎,則不建議在膝蓋施打玻尿酸。

門診中發現,有許多老人家喜愛到醫院打玻尿酸,有位70多歲患者,就因害怕開刀,而至門診打玻尿酸,以減緩退化。甚至,還有老人家會有打玻尿酸會保骨的錯誤觀念。

目前,健保規定,60歲以上,在同家醫院以保守治療六個月以上無效者,則可嘗試施打玻尿酸。陳醫師表示,玻尿酸有消炎的效果,有些患者在施打一次後就不會痛。

陳醫師也表示,在膝蓋上打玻尿酸其療程需3~5次,每次施打時間需間隔一周才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