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扁平疣 病毒感染會人傳人

扁平疣是病毒感染造成,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提醒,臉上長扁平疣患者去美容中心作臉,一定要使用拋棄式器具,以免其他人受到傳染。患者若到醫院,醫療人員治療時也多半會戴上手套,以減少感染風險。

藍淑馨主任表示,曾有一位女性患者來門診,說自己臉上長有許多肉色丘疹,雖然擦了A酸,但完全沒有效果,接受冷凍治療,卻出現色素沉澱。詳細追問發現,這位患者在發病前曾去美容中心作臉,作臉期間,疹子陸續長出來,後來數量越來越多。原以為是「痘痘」,拖了近一年才去看醫生,結果發現是扁平疣作怪。

藍淑馨主任說,這類病例很普遍,疾病全名為「青年扁平疣」。因這種疾病好發於年輕族群,所以常被當成粉刺。青年扁平疣不但可人傳人,也會透過毛巾、把手外物傳染。通常與個人體質、免疫力有關。醫師特別強調,扁平疣患者千萬不要與家人、朋友共用粉撲、毛巾等,否則病毒很容易擴散至其他人。

扁平疣有一種很特別的特性,在快要痊癒之前,常會突然「大發」,短時間突然長很多,患者也會感覺很癢,然後約莫一星期就結痂掉落、痊癒。藍淑馨主任提醒,患者此時切莫驚慌,那表示疾病快要痊癒,最忌諱自己亂買類固醇藥物塗抹,類固醇藥物容易讓局部免疫力下降,反阻礙疾病復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