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3D術前模擬 整形有保障

接受整形、微整型,最怕結果與預期落差太大,結果不但沒變美,反而變醜、變得很不自然。整形外科醫師張博全指出,像有人會告訴醫師希望山根高一點,坊間有些醫師也真如民眾所希望將鼻子山根墊高,但鼻頭卻沒有跟著做調整,導致鼻子山根部位非常突兀,與臉部完全不搭軋,因而衍生許多醫療糾紛。

張博全醫師分析,觀察坊間醫療院所,所有隆鼻手術病例中,最常遇到的糾紛包括民眾對整形結果不滿意、鼻模放歪、感染等。其中以手術結果與民眾預期落差太大占多數。因此醫師與民眾術前溝通、討論就顯得格外重要。

以隆鼻為例,當民眾尋求整形治療時,醫師傳統會先用照片解釋手術可能呈現的效果,但這些平面影像多為2D,只能顯示正面、側面角度,無法斜四十五度角,或用各種角度加以審視。後來雖然出現3D影像系統,但舊式3D影響系統畫質、色彩明亮度都不好,因此畫面看起來有點黑黑的、髒髒的,民眾很容易心生反感。相較之下,新一代3D模擬影像系統畫質大為提升,有的模擬影像連毛孔也看得到。因與真人相似度達九成以上,加上可以三百六十度翻轉,讓醫師、民眾溝通時有更客觀的數據可供參考,或許就能減少醫療糾紛發生機率。

張博全醫師表示,目前越來越多醫師運用新一代3D模擬影像系統做輔助,與民眾溝通哪種手術方式能達到什麼樣的效果。醫師、民眾溝通更有效率,手術滿意度自然就會跟著提升。

不過醫師提醒,整形手術最重要的還是醫師的技術、美學素養,一旦醫師經驗不足、美學素養不夠,就算有再好的模擬系統,手術成果還是可能不盡理想。奉勸民眾一定要多比較、多打聽,最好找專業整形外科醫師,以減少各種手術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