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腰過粗年輕化 飲食西化缺乏運動

「醫療美容」、「美容外科」、「抗老化醫學」、「雷射專科」等坊間的醫美行業,紛紛以「專科」名義來誤導民眾,增加美容整形意願。衛署表示,「醫療美容科」非衛署核定的專科別,近日已行文各縣市政府衛生局,將加強稽查核罰。

衛生署醫事處視察周道君表示,為維護民眾知的權利,醫療機構應於場所明顯處主動懸掛醫師專科證書,但非為衛生署專科醫師分科及甄審辦法所定之專科醫師別,則不得使用專科醫師名稱,以免誤導民眾。

周道君解釋,例如坊間醫美行業為誇大美容效果,與為了型塑專業形象讓民眾就診安心。紛紛以「醫療美容」、「美容外科」、「抗老化醫學」、「雷射專科」等非衛生署所認定的「專科別」作吸引民眾上門的廣告。但殊不知其實已觸法。

周道君進一步指出,醫學美容服務係為醫療業務的部分之一,不應過度商業化與浮濫。醫美診所可在向民眾推行業務時,表達醫師有受過相關醫學美容的「訓練」,或通過國外相關醫美機構的「課程認證」,但不得以專科醫師自稱。

若遭檢舉或稽查發現不合乎法令規定,衛生署將依違反醫師法第7-2條「非領有專科醫師執照者,不得使用專科醫師名稱」開罰,金額據醫師法第28-2條,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款。

衛生署已於7月26日針對醫療美容收費金額差距過大、誇大不實之醫療廣告、與職業人員資格未充分揭露等問題,行文各地方衛生局要其加強管理。為維護國人健康,衛生署也將持續維護民眾對醫學美容服務之收費、廣告及知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