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避免術後硬塊的方法

最近有一些在別處接受過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的女性來診所諮詢,主要的問題是移植後的乳房產生了許多硬塊,有直徑超過四公分的單獨硬塊,也有一個乳房內出現許多直徑小於四公分的硬塊。外觀上雖然看不出異狀,但是用手觸摸時的確會令人不舒服,對於乳癌的恐懼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自體脂肪移植隆乳在醫美市場上越來越受到歡迎,主要的原因是近10年來,手術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相對於傳統的假體隆乳有許多優點,例如沒有假體隆乳破裂、滲漏的風險,沒有外觀上的不自然,也沒有術後夾膜攣縮的併發症;但是自體脂肪移植隆乳也有一些缺點,例如存活率的不穩定、乳癌的風險和硬塊鈣化的問題…等等。

存活率的問題可經由幹細胞的技術大幅改善,乳癌的風險也已經證實不會因為自體脂肪移植而增加,所以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移植後的鈣化和硬塊了。根據醫學文獻報導,自體脂肪移植的成功和注射的過程有最大的關係,要預防注射後的脂肪壞死和硬化,必須注意以下幾個要訣:

一、取脂肪的過程一定要嚴格遵守無菌操作:如果取脂肪的過程有汙染,術後的壞死機率會升高。
二、純化脂肪的過程避免破壞脂肪:脂肪細胞跟身體其他組織一樣,太過激烈的操作都會損傷細胞。
三、注射的時候要分層:分層注射可以確保打入後脂肪可以得到更多的血流供應養分。
四、注射的脂肪要和原來的組織接觸:由於移植進去的脂肪必須靠健康組織滲透的養分才能存活,剛打進去的兩天內尤其重要,因此必須使每次注射的脂肪都和移植區的組織接觸,注射時要避開「空洞感覺」,因為空洞的感覺表示針頭是在液態的脂肪當中。

打完後的乳房,如果還是軟軟的有彈性,大概都會成功。如果打完後的乳房硬梆梆的,那麼術後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產生壞死。移植後的脂肪如果能夠穩定的活下來,乳房會變得越來越軟,而不是維持剛打完後的硬度。如果太多的脂肪打入同一個位置形成團塊,內部的脂肪會得不到養分而壞掉。一到兩個月就會形成硬塊或囊腫。

形成硬塊或囊腫之後,應該盡速加以處理,以避免時間久了變成纖維化會更難處理。一般而言,直徑小於兩公分的硬塊,加以熱敷和按摩,通常換變小或消失。直徑大於兩公分的硬塊,不加以處理是不會自然消失的。雖然這不是乳癌,也不會增加乳癌的機會,但是對於患者來說,心理上會有陰影,擔心健康受損。如果遇到這樣的案例,當初施行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的醫師應該要妥善處理,不可放任不管。最重要的是在手術時就要注意施打的方式,避免其產生。

總之預防勝於治療,良好的注射技術是避免術後脂肪壞死產生硬塊的最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