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軟骨再生術 膝關節炎患者新選擇

多數人以為日行萬步可減肥,因此常為了保持身材與健康,運動過度而導致關節變形。不當的過度運動,是會引起膝關節軟骨磨損變形,嚴重者甚至無法行走路,醫師提醒,尤其是中老年人,可別讓膝關節成為運動之下的受害者。

臺北中山醫院骨科醫師周正義表示,門診中常見60歲以上中老年人,因長期不當使用膝蓋,造成膝關節面光滑的軟骨產生病變、磨損。發生的主因為外力物理因素或細部生物化學結構變化及遺傳有關。傳統治療方式多為減輕痛楚的症狀治療,包括口服止痛消炎藥、物理治療、針灸、軟骨營養劑(Glucosamine,Chondroitin Sulfate等)和目前熱門的玻尿酸關節液黏稠補充劑,都是視為關節治療的一種輔助工具。

周正義說,膝蓋軟骨沒有血管神經組織,所以本身無再生能力,近年來的研究重點在於如何使軟骨重新再長出來。根據臨床經驗,目前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在關節鏡視之下,以0.3~0.4公分的小傷口,來診斷病灶大小及嚴重性,並將病灶軟骨處碎片清除後,在病灶位處鑽洞直徑2.4公釐與深度1公分直穿入骨髓,讓骨髓血液流通,以期由骨髓細胞轉化成新的軟骨組織。

長期針對超過2,000例患者追蹤後,發現確實有軟骨重新再生現象。他表示,雖然大半是纖維軟骨,但發現其中還是有正常的透明軟骨,且多數病例顯示輕、中度病灶有70~80%病例,症狀改善可達70~80%,尤其是年紀越輕、病灶越輕或男性患者都有較滿意的結果,甚至有些患者追蹤長達10年仍有滿意表現。以前的治療除了減緩症狀外,最後還是需要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如今關節鏡軟骨修平穿洞再生術,確實提供早期膝關節炎患者一個新的選擇。

周正義建議,平常應儘量避免從事跑步及登山等需要大量使用膝關節的活動,避免手提或背負重物,可使用手推車載運。此外,應儘量避免蹲、跪等動作,行走時,可使用枴杖、雨傘輔助。適度的運動有助於關節保健,患者平日可從事輕鬆游泳等運動,或多做膝關節肌力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