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隆乳術後不按摩小心變石頭奶

王小姐年約四十歲,七年前曾在某醫學中心接受鹽水袋隆乳手術。由於術後一個月都非常疼痛,因此不敢也無法做隆乳術後的按摩和照顧。之後乳房變得較硬且無法動彈,觸感、外觀都非常不自然。

王小姐以為這是隆乳後的正常現象,一直默默隱忍。去年因左乳房突然變小,至整形外科診所求診,發現是鹽水袋破裂,及兩側乳房莢膜攣縮,右乳也因義乳位置過高,呈現乳頭朝下的Snoopy(卡通人物)頭部外觀。醫師以內視鏡取出破裂義乳,並去除莢膜,重塑義乳置入空間,再放入適當大小的義乳。由於這次術後只有幾天輕微的疼痛,王小姐術後兩三天就開始了乳房術後的按摩和照顧,現在王小姐已經擁有了外形自然、柔軟且美觀的豐滿乳房。經由這次經驗,王小姐才知道原來隆乳是可以不那麼痛,且隆乳的結果也可以較為柔軟、接近真實。

整形外科醫師鄭紹隆表示,臨床上像王小姐這樣的患者並不少見,傳統隆乳手術,醫師憑著手感以器械剝離出要置放義乳的個空間,接著再將鹽水袋或矽膠義乳放入此空間。由於手術是在盲視下進行,過程中可能撕裂一些血管、肌肉組織,因此術後會比較疼痛,瘀青也較為明顯。患者往往需要休養較長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與傳統手術相比,內視鏡輔助隆乳手術改善了這些缺點。醫師在內視鏡輔助下,可以清楚看到要剝離空間的組織,避開神經,事先以電刀凝固血管,精確的分出義乳植入空間。由於只有微量出血,且不需如傳統方法,以器械鈍性剝離撕裂組織,術後的瘀青、疼痛大大減少,因此術後恢復較快,也可及早做隆乳的術後按摩及照顧,以獲得穩定的手術結果。

鄭紹隆醫師進一步指出,由於傳統隆乳方式,出血較多且疼痛,因此患者可能因疼痛而無法按摩,且出血也會導致術後莢膜攣縮,造成如王小姐一般硬而不動的乳房。因此,藉由內視鏡輔助隆乳,是較好的隆乳方法。

鄭紹隆醫師提醒,隆乳時,乳房增大幅度必須搭配全身比例,才會比較好看、自然。醫師技術、經驗都是隆乳手術成敗關鍵,醫師如果經驗不夠,不但會增加出血、感染等風險,義乳放置位置也容易出錯。另外,民眾術前也要接受健康評估,如有蟹足腫體質、凝血異常或嚴重心肺疾病患者,都不宜接受隆乳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