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自體脂肪隆乳 真空吸引輔助器增效

對於隆乳以及乳房重建患者來說,自體脂肪移植是近年很熱門的選項,醫師表示臨床上適用於小部位、少量的修補,但提升罩杯的幅度會受限,且脂肪有半數以上恐被吸收,不過衛生署最近核准一款真空吸引輔助器,國外試驗結果顯示透過增加皮下脂肪空間以及血液循環,可讓注入脂肪的存活率提升到8成,打破目前自體脂肪隆乳的瓶頸,國內已有醫學中心針對此新技術申請臨床試驗。

林口長庚醫院今10日舉行「大量自體脂肪移植做乳房重建」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外醫師來台交流這項隆乳新技術。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顯微重建外科教授鄭明輝醫師表示,自體脂肪移植雖已運用到乳房修補,不過一次能升級的罩杯數較少、且脂肪多數會被吸收,效果不如植入鹽水袋或果凍矽膠好。

為了改善自體脂肪的隆乳效果,國外發展出一種新的輔助器,鄭明輝醫師表示,這是運用組織工程的概念,透過一種類似胸罩的真空吸引器,增加乳房皮下組織的空間,他比喻如同「把燈籠拉開」,多出來的空間就能夠注入更多層脂肪。

此外,這項技術也能促進血液循環,鄭明輝醫師形容如同「房子不僅樓層變高、且每一層都有水有電」,使得脂肪存活率能有效提升,增加且維持罩杯升級的效果。

美國最新發表針對81名患者、為期6年的前瞻性研究顯示,自體脂肪術前以及術後分別讓患者穿戴此輔助器,罩杯的升級效果最佳,且脂肪存活率可從目前僅5成提升到8成。國內最近引進這項醫材,至於國人的使用效果為何,長庚醫院已申請要進行臨床試驗。

鄭明輝醫師表示,坊間也有不少宣稱刺激乳房變大的器具,但一方面本身可能並非合格的醫材、不足採信,另一方面他認為光透過此輔助器擴張乳房皮下脂肪後,如果沒有注入脂肪,胸部變大也可能只是腫脹的暫時效果。

雖然尚未有完整的國內臨床試驗數據,不過鄭明輝醫師指出,與國外醫初步交流之後,評估這項新技術輔助自體脂肪移植,可以讓胸部比原本尺寸增加1倍,且不會有目前注射過多脂肪的後遺症。

體型太瘦沒有脂肪可抽取,是目前自體脂肪移植的限制,鄭明輝醫師表示,新技術也有同樣的限制,不適用於太瘦的女性;且有意進行此手術者也必須戒菸,因為吸菸會讓血液循環變差,影響隆乳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