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整形求完美容貌體態 術後疤痕更要積極預防

惠妹(阿妹)自9月底上選秀節目被大陸網友揶揄發福後,不僅飲料店將阿妹做為活招牌,內地更有整形醫院利用阿妹照片,加上宣傳詞「建議您考慮抽脂減肥、安全瘦身效果快」進行廣告。上班族因運動時間不長、下班聚會應酬機會較多等因素,減重成效總是不彰,而使越來越多人期望藉由手術方式追求體態完美。

不過體態窈窕了,卻在身上留下明顯手術疤痕,愛美人士想必開心不起來。根據一項針對台灣外科手術醫師進行訪談的調查,依其臨床經驗,包含外科、整形外科、重建等手術範疇,術後傷口若屬於範圍大、長度長、或術後部位難以護理等,都易造成疤痕生成,推估疤痕生成的機率如抽脂術後有72%、乳房相關手術後有76%、舊疤去除手術後也有60%。

臨床經驗上,新生傷口癒合後,疤痕會在約1~2個月間逐漸生成,接受訪談的醫師們認為造成術後疤痕產生的主因前三名依序為:個人體質、是否有良好的術後傷口與疤痕照護、傷口位置與型態,顯見患者在術後能否聽從醫囑,進行居家疤痕照護,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其他如患者的年齡、人格特質、社經教育程度等,也是影響疤痕是否明顯留下的因素。

既然不喜歡身上留有疤痕,為何患者術後卻無法遵照醫囑,好好預防疤痕?主要原因在於疤痕預防照護是需要長期抗戰的,每日持續使用除疤產品,至少需維持三個月以上時間,多數患者初期努力配合,之後便逐漸鬆懈、除疤產品的費用也是民眾考量因素之一,接受訪談的醫師希望民眾能夠盡量配合醫囑,至少能有七成預防疤痕生成的效果。疤痕預防的成效評估,一般都是看疤痕的高度與範圍、色素沈澱狀況、以及疤痕觸感摸起來是否覺得明顯硬硬等幾項,尤其是大型手術、或蟹足腫體質民眾術後,若認真預防疤痕成果更是明顯。

疤痕生成最主要是因傷口部份水分散失,刺激、加速了膠原蛋白的不規則堆疊,進而形成疤痕。2002年疤痕治療國際臨床指南就指出,術後傷口癒合後若患者能有耐心且持續使用矽膠成分的除疤產品,尤以矽膠凝膠因隱形性佳、適用於外露的傷口、不易有悶搔感等好處,更能有效的降低疤痕高度、軟化疤痕。而本身有蟹足腫體質的病患,也比較能夠避免術後組織增生,降低疤痕範圍擴大的機率。

近年矽膠凝膠產品問世(如Dermatix Ultra,中譯倍舒痕凝膠)後,不少因矽膠貼片難以覆蓋的傷口位置,也有了更方便好用的除疤凝膠產品。有著疤痕困擾的你,因傷口部位敏感脆弱,預防疤痕時也要注意防曬、避免過度按摩刺激或傷害到疤痕組織,若能細緻呵護傷口,它會以較柔軟、平整的面貌回報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