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微整形 免開刀也有風險

農曆春節連假即將來臨,醫美診所的預約開始激增,不過,任何整形療程都有風險及副作用,美食家梁幼祥的大嫂日前因抽脂喪命引發討論。醫師表示,進行醫美手術一定要選擇衛生署合格認證的醫院、診所,若是手術失敗可能有失明、組織壞死甚至死亡的危險。
注入玻尿酸、肉毒桿菌素進行瘦臉、隆鼻、豐唇等微整形手術,近來很夯,但微整形雖然不用開刀,卻也有風險,曾有施打肉毒桿菌素導致失明的案例。開業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表示,顏面神經分布複雜,一不小心就可能受傷,傷口未處理好,也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皮膚組織壞死的風險。
不少民眾依價格療程選擇,但趙昭明表示,醫師技術以及經驗很重要,建議接受微整形,應選擇專科醫師與取得衛生署認證的醫美診所。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劉致和也說,做抽脂、削骨等整形手術,應尋求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協助。
除了慎選醫療院所,術前評估也很重要,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微整形。趙昭明說,過敏體質、蟹足腫、容易出血以及慢性病患不建議進行微整形手術,民眾計畫手術前應與醫師溝通自己身體狀況、家族病史等,避免術後出現問題。
施打玻尿酸、肉毒桿菌素、脈衝光是最常見醫美諮詢項目,玻尿酸多用來塑形,如隆鼻、豐唇,而肉毒桿菌素能除皺、瘦臉,趙昭明表示,某些民眾對於肉毒桿菌素或是玻尿酸會有過敏反應,若是施打後頭昏、惡心,應立即回診;以去斑、淡疤、縮小毛孔為訴求的脈衝光,則不適合過敏體質、容易曬黑及皮膚炎患者,若術後出現強烈灼熱感,也要盡速回診。
另外,矯正眼瞼下垂也是熱門整形項目,劉致和表示,眼瞼下垂手術不適用乾眼症、慢性結膜炎患者,40至50歲左右民眾是接受眼瞼下垂手術常見族群,該族群也與乾眼症好發年齡重疊,建議術前應找眼科醫師檢查、評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