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年後平均胖1.7kg》衛局教甩肉 還能抽獎

九天春節假期,民眾多吃少動,平均增胖近兩公斤,甚至達五公斤,求助減肥門診比過年前增加三至四成;醫師提醒,每天熱量減少四分之一,加上一週至少快走、騎單車等中度運動一百五十分鐘,一、二個月就能逐漸恢復原來體重。

台灣肥胖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林文元指出,年假長,親友聚餐、勸菜多,出遊也坐車,多吃少動,年後平均增重近兩公斤,有的民眾從尾牙吃到年後,身上多了五公斤肥肉。

林文元說,年後減肥門診增加三到四成,但還不是高峰,未過元宵節,年還沒過完,有的民眾不自覺變胖,有的要減重不積極,或是想自己減肥,到三、四月時發現失敗,才會求助醫師。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約四成五民眾春節後體重平均增加一.七公斤,台中市體重過重或肥胖比率超過四成,男性每兩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女性比率也在三成以上,身體累積多餘的七千七百大卡,體重會增加一公斤。

林文元說,大多數人年後回復正常生活能逐漸變回正常體重,建議減重者每日飲食熱量減少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一週運動五天,每次半小時,不用選擇太激烈運動,快走、騎單車也能消耗熱量。

可向衛生局、所報名

衛生局也建議,三餐細嚼慢嚥八分飽,少油少鹽多蔬果和運動,以六十公斤的人,快走十圈文心森林公園能消耗三百大卡,配合少食兩百大卡食物,每週就可減○.五公斤,衛生局「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已經開始報名,可向衛生局、衛生所報名,減重又能參加抽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