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吃太好+作息不正常 門診爆「年後病」

不少人出現「年後病」,像是新陳代謝科門診,減肥和慢性病人就增加3成,病患中有8成在年後血糖飆升,而皮膚科門診也發現,年後過敏性皮膚炎和毛囊炎患者增加1成,因為春節大魚大肉,或是零嘴花生、開心果吃太多,就有台商回台吃太好,油脂分泌過多,毛囊發炎不知道還抓破,差點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春節期間大魚大肉,重鹹嗜甜吃個沒完,就有台商的頭皮變成這樣,半顆頭又紅又腫,癢到「凍未條」還抓破出血,因為吃了「太澎湃」。皮膚科醫師廖苑利:「沒睡好,加上癢的時候會抓,那細菌跑進去,造成本來一根毛囊發炎,(延誤就醫可能)類似像蜂窩性組織炎,就整個組織感染的現象產生。」

皮膚科醫師發現,門診中出現「年後病」,因為過年吃太鹹或者花生、開心果吃太多,容易造成油脂分泌增加,如果清潔不當就容易造成毛囊發炎,而像是長痘痘、蕁麻疹、過敏性皮膚炎,年後都增加1成。

年假9天,疾管局統計就有2萬2千人因為腹瀉掛急診,創歷年來新高,而根據精神科醫師預估,年後1-2星期門診量增加1成,因為休假太久,管理時間的額葉鬆散太久,造成活動力、注意力都下降,另外新陳代謝科年後求診減肥的,加上慢性病人就增加3成,其中有8成病患年後血糖上升。

過年吃太好,很多人開始運動,而網購業者統計年後塑身衣銷量立刻增加20%,不只女生,男性塑身也多了1成,很多男生在意自己的啤酒肚會買塑身衣,希望能趕快讓走樣的身材快快恢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