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生活中醫-長假後甩肉 檳榔入菜消積解膩

有沒有搞錯,吃檳榔可減肥?年假過後,一家中醫診所提出「檳榔入菜入藥減肥輔助良藥」的說法;原來此檳榔非檳榔攤賣的檳榔,而是經過炮製、曬乾去除檳榔的黃樟素的中藥材「大腹皮」,以及民間俗稱「半天筍」用來入菜的檳榔花,拿來食療入菜,可清腸胃、去油解膩,入藥則需專業醫師醫師把脈辨證。

長假過後,中西醫減肥門診皆湧入多2至3成病患,台中蓮樺中醫院長蔡蕙君教民眾善用食療消積食、助排泄,台灣特產的檳榔別拿來嚼食當零食,拿來入菜入藥輔助甩肉,可口又去油解膩。

蔡蕙君說,西醫臨床研究認為檳榔易致癌,主要因為檳榔內含有檳榔素、檳榔鹼和多酚類等潛在性致癌物質,配料中的石灰在口腔內造成高鹼性環境,破壞口腔黏膜細胞,導致表皮細胞不正常增生。

但中醫用以入藥的檳榔,是取檳榔外層果皮炮製、曬乾,可以去除檳榔的黃樟素,反而能夠成為很好的藥食,其藥名為「大腹皮」,可以行水利瀉,幫助減重患者把身體裡代謝不出去的水分排出,但脾虛胃弱、容易拉肚子的人較不適宜食用,蔡蕙君建議,最好有專業醫師把脈辨證才能入藥。

若用以食療,蔡蕙君說,用大腹皮煎汁去渣加入米一起煮成檳榔粥,或到市場買檳榔花加蘿蔔、香菇快炒,或是煮半天筍雞湯,都是可口又利便消脹的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